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艾略特好樣的

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叫做Billy Elliot,說的是愛爾蘭小男孩熱愛跳芭蕾的故事。裡面有段他穿澎澎裙和好友在體育館裡面瞎玩瞎跳,好死不死被他爸發現,他爸偏偏是個鐵錚錚的男子漢,素來無法容忍任何娘砲行為。不過這位Billy Elliot豁出去了,硬是在硬漢爸爸面前狠狠地跳了一段舞,當下感動了硬漢老爸。
現在回想起來,這部片好像沒出現幾個女性。比較著墨的是硬漢爸爸、激進的哥哥和主角Billy三個男性的掙扎與堅持。大家言語和表情都不多,所以嘴角啦眼角啦細微的抽動,或是偶爾冒出來的言論,在對比之下都更顯得意味深長。
我就這樣一直掛記著小男孩Billy Elliot,和那首Children of the Revolution。

然後昨天去看Taking Woodstock,又遇到一個好樣的Elliot(我知道一個是姓一個是名,不過感覺是一樣的啦)。

到底要上哪去找這樣一個溫柔又孝順又纖細又有想法的男孩兒?
說起來拿下伍茲塔克的過程有點冗長,不過絕妙的選角總會讓你期待在下一幕又看到喜歡的角色,艾略特就不說了,有眼神不知為何從頭到尾純真到有有點空靈的邁可藍恩、重新活過來的艾略特他老爸、滿街奇形怪狀的嬉皮、頭戴小花的警察......還有又一次被我抓到演變裝癖的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第一次是在1994年的聖誕節喜劇Mix Nuts,這位李佛兄就用這部片出道,後來還演過金鋼狼的兄弟,超屌!)。


總之整部片就是這樣啦哩拉雜的一堆小細節,不太像是在說伍茲塔克的興盛,也不太像在談同性戀,更不像在檢討或是反省什麼。看著嬉皮頹廢的生活方式,雖然會讓我們這種從小循規蹈矩的好孩子有點「這樣哪行啊」的感覺,不過同時那位小花警察的話又讓人不禁猛點頭,大意是說:「原本是想來揍幾個嬉皮的,不過到了這裡,看到他們,不知不覺就酥軟了下去(配合酥軟的表情與姿態)。」我當然不會想揍嬉皮,但是看到大家這麼和樂放鬆,而且據片中出租大片草地作為會場的鎮民表示,他在那幾天聽到的謝謝和對不起多過他出生以來聽過的髒話,我也不知不覺地跟著酥軟了起來。

2 找碴:

austin 媽 提到...

好想看齁,誰要幫我帶小孩?!

嘓嘓叫 提到...

打電話給你老唄,他很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