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憨膽我可懂了



上次爬百岳是去年的事了,因為一心想看看嘉明湖,所以胡亂報了據說很簡易的奇萊南華當作前置作業,也很認真地買了登山鞋和登山包。結果太過慘烈,淪為每次聊起都會發抖的可怕回憶。簡單說就是山莊整修中,我們在風雨中露營,睡覺的感覺跟楊過在寒冰床上練功應該相去不遠;整個行程都在刮風下雨,所以什麼好風景都沒看到;走著走著才發現我有老人的膝蓋,回到平地後雙腿直接報廢,再加上腰、肩膀都被登山包折磨得很透徹,反正回家後就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了。

雖然這麼慘,時間久了也果真如黃婷婷所說有點麻木了,再加上大姨和老娘一直有在用白木耳保養我的膝蓋,去年底又被黃婷婷遊說去冬天的雪山,我腦袋一空就答應了;接著就是短暫但快樂的無薪假生活,導致我腦袋又一空,決定跟著黃婷婷一起挑戰背公糧的創舉(真實原因是背公糧便宜一千五,年底我正缺小朋友啊啊啊)。

打包的時候塞進睡袋、睡墊之類的東西,背起來覺得應該還好;集合時拿到我那份公糧,還有翔馬登山社免費出借的六趾冰爪,我心裡登愣了一下......雖說公糧三公斤聽起來不多,但是背包整個變得...好重啊...只好在心裡給自己打氣,黃婷婷說,只要撐到第二天晚上要睡的三六九山莊就可以擺脫公糧了,而且到三六九山莊還分兩段路,第一段登山口到七卡山莊才區區二公里,星期四、五之間的半夜開爬,然後可以休息睡上一覺,星期五早上再走五公里就脫離公糧的糾纏了,應該牙一咬很快就過,而且聽說因為積雪過深,應該無法照原訂計畫下翠池,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不過這代表到三六九之後就可以輕裝了!

結果摸黑走的頭兩公里我往生幾次都數不清了,七卡往三六九我根本神志不清對路途完全沒有印象。只記得越接近三六九,地上積雪越多。這一趟我不知道發了什麼瘋緊跟著嚮導林大哥,因為他太強大了,所以當後面的人都停下來穿冰爪的時候,我們背著重裝就這樣一路披荊斬棘順利抵達三六九,途中只有我一人搞不定雪地滑倒了一或二次。不過可以擺脫重裝我真是開心得說不出話來了。

接著就是一些小瑣事,像是第一捲底片神奇地整個脫離片殼,被我開了兩次相機蓋,後來用睡袋充當暗袋把底片抽出來,不知道還能救回多少第一天我神志不清時拍的照片;雪山上天氣超好,星空超優;只背攻頂包像去遠足有夠開心;積雪的黑森林和圈谷有多美等照片出來再看比較實在;非常lucky主峰幾乎萬里無雲,除了風大之外視野好得不像話。

當我們高高興興地下主峰時,強大的林大哥應該是等得無聊了,決定要率領前鋒部隊下翠池,我最肉腳,被規定要走在林大哥後面。我呢反正我相信嚮導的判斷,他說走我就跟上。走過一小段稜線,來到通往翠池的鞍部,媽呀風超大的我在這裡好幾次被風吹得跪地爬不起來,而且說什麼下翠池,整個白茫茫的根本沒路嘛。結果路長在林大哥腳下,我們一行人就踩著他的腳步和他用冰斧砍出來的階梯(?),攀下據說有八十度的陡坡、踏過埋在雪地裡的杜鵑花叢,一溜煙(屁)就到了冰封的翠池。


這個冬天的翠池,怎麼說,好像凝結在冰塊裡的世界,小小一個山谷,到處白茫茫,很乾淨,很純粹,感覺跟外面的世界一點關連也沒有,走路太用力說不定會吵醒什麼精靈,意境超像我看不懂但很喜歡的《最後的國度》

欣賞完美景,當然還要再爬上八十度陡坡,然後趕著回營煮飯的林大哥打算直接從圈谷下切。雖然我個人也不喜歡來回走一樣的路線,不過下切圈谷這段可真把我整死了。剛開始陡坡就算了腳滑、下跪幾次就過,中途還滑了一段雪有夠好玩。苦的是積雪越來越深,雪下還埋著無辜的杜鵑花叢,時不時讓你一腳踩下直沒大腿,一屁股坐倒在雪地。每一步都想罵髒話但沒力氣罵,巨大的無力、沮喪和絕望鋪天蓋地。

下山後的慶功宴,林大哥還是另位嚮導小蘋果說我有爬山的資質,我覺得他實在識人不清。不過我很開心憨膽(和黃婷婷)帶我上了冬天的雪山,莫名奇妙加入雪訓的課程。最重要的是,覺得很困難的時候,不要想太多,專注在每一個腳步就好,多走幾步再抬起頭,看著渺小的足跡印在廣袤的雪地裡,自我感覺立刻加分。這一趟下來,圈谷、翠池對我來說不只是視網膜上短暫的風景,更是我曾經一步一步踩過、又愛又恨的記憶。

1 找碴:

歸急 提到...

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