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關於幫媽祖魚買地

其實是原本我以為平行的兩個東西,到剛剛才熊熊發現原來是在說同一件事。

約莫三四月之交吧我發現有個有趣的活動叫做「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簡單說來差不多就是大家以認股的方式集資跟政府買下濁水溪河口附近的「臺灣白海豚洄游廊道」,目的當然就是保護瀕臨絕種的臺灣特有白海豚。環境信託的網站是這麼說的:

白海豚一直住在台灣的西海岸,即使海水愈來愈混濁、水溫愈來愈高,
但是白海豚一直未曾離棄我們,一直守在這片西海岸,
只是,他們的家人,從好幾百隻,減少到 不足100隻!

現在,濁水溪口,少數留下的一片海岸,又將大開發!
不是只有增加幾支煙囪而已,還要把白海豚在海岸邊生活的通道截斷!
有人說:請白海豚繞道吧...
但,白海豚聽不懂,也做不到,他只能在水深15公尺以內的地方生活。

白海豚有難了!
請一起來認股,幫白海豚買下活下的希望!

這白海豚可不是一般的魚耶!因為他們活躍的時間剛好就是媽祖娘娘的生日,所以就成了當地居民口中的媽祖魚。媽祖大人長久以來庇祐我們,(誰沒拿過媽祖發的平安符!?)現下媽祖魚有難了,花點小錢幫忙解危根本就天經地義(好吧我在亂扯,不過保護動物本來就不需要什麼理由)。

總之我那時就認了一些股,一股才119元耶,十股也不過一千出頭,感覺能成功的話非常划算。

今天早上收到蔡嘉陽寄來的「環境信託釋疑(一)」,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幫白海豚買地原來就是要跟國光石化搶地(有夠後知後覺)。

像這種環保相關的議題,我的資訊通常都來自原立報記者的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這位記者小姐人非常年輕,但是思慮清晰文筆好專注力又夠,總是能寫出不同於主流新聞的面向。例如關於國光石化,主流媒體報的是〈環評卡四年,國光石化民股揚言不玩了〉這種看起來是環評難搞的新聞;在「黃昏」你會看到的則是〈國光石化二階環評報告胡亂做〉、〈國光石化想當海豚訓練師〉。

長久以來我最大的困擾是,每每看到政府又幹了什麼蠢事,我這市井小民只能吐血在心裡,總覺得沒辦法以實質的動作抵抗。我知道當然可以去總統府門口、環保署門口......抗議,但看到新聞裡官員那些推諉閃避的嘴臉,實在無法認同示威啦抗議啦真的能夠產生什麼效果,官員們臉皮厚得很。

這次的認股活動呢,感覺上單純許多。反正就是銀貨兩訖的事,誰都甭囉唆。雖然正當且正義的事落得只能花錢才能推動實在可悲,但是我能做到,而且相信會有幫助。
我要幫媽祖魚買地!


0 找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