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所謂家書抵萬金......其實是繆思《壁花姐妹祕密通信》的是毒心得


差不多就是開始讀壁花姊妹的當頭,不小心翻出四五年前放洋時期,留守臺灣的妹妹寫來的家書(其實是很豪華的新年卡片)。妹妹文筆好,雖然常常Skype,還是總能寫出洋洋灑灑的瑣事報告。那一年多的鄉愁,都是靠這些栩栩如生的碎碎唸紓解。現在回家了沒什麼機會再收到妹妹的家書,畢竟住在同個家裡,硬要寫家書實屬為難彼此,不過讀壁花姊妹又帶我稍稍回溫了那陣子的趣味。

話說瑟西和凱特一個留守鄉間(我猜的),另一個到倫敦參加社交季去了,於是兩個人理所當然地展開了精彩的魚雁往返。期間自然少不了披肩啦、布料之類少女間囉囉嗦嗦的碎嘴閒聊,除此之外,不僅順道解決了一件兩地糾葛的詭異事件,這樣驚險的過程中,壁花姊妹還順道各自發展出一點都不會閃得人眼睛難過的搞笑戀情。

故事乍看之下簡單,但也因此我們讀者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強記、理解劇情和設定,只要放鬆心情,讓兩位少女的閒扯淡帶著,一步一步走向冒險。

說到設定,來聊聊我對奇幻小說的一點小觀察:

根據我的經驗,奇幻小說大致說來有兩種開頭法。一種我叫它攻略式,簡單說來即劈頭就把整個故事的背景設定交代得清清楚楚,好處是讀者能夠一開始就掌握書中世界的規則,比較可惜的是驚喜的樂趣少了一些,也容易嚇跑非奇幻控讀者。

另種當然就是攻略式的相反(抱歉想不出好梗了),無論是時代背景或是什麼特殊設定,作者一概不直接交代,讓讀者慢慢從故事中發現。以《壁花姊妹的祕密通訊》來說,不僅是後者的最佳實例,而且還是以兩個少女的書信呈現,閱讀時的新鮮和驚喜程度更是不在話下。

看著謎底在信件往來中逐漸開展,過程中搭配著連我這離荳蔻年華有點距離的人都忍不住會心一笑的少女心緒,只能說我也被巧克力壺煞到了啦!

0 找碴: